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日文史學名著選讀下
Selected Readings in Japanese Works on History (2) 
開課學期
109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歷史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楊典錕 
課號
Hist7068 
課程識別碼
123 M1792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全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6,7(13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博雅312 
備註
碩一必選。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15人
外系人數限制:3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92Hist7068_nbsg567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之進行方式,係師生共同於課堂上研讀以日文寫成的史學專著或論文。閱讀資料主要由學生自行選取而來,領域無論是臺灣史、中國史、日本史或世界史;範疇無論是政治史、經濟史、社會史、文化史、外交史、軍事史、藝術史、醫療史、交流史等皆可。本課程在培訓學生閱讀日文學術專書或論文能力的同時,亦希望學生能從中吸收與自身的研究領域或範疇相關之史學知識。 

課程目標
1.藉由各類別之日文專書或論文的選讀,冀增進學生自身所選擇之史學領域或範疇的專業能力。
2.透過解讀日文文獻訓練學生對論點深入分析的能力,必要時講解文本中出現之重要日文文法。 
課程要求
1.選修者應具備至少修畢本校日文一及日文二或等同的日文能力,能透過查閱字典而理解文義。
2.不得無故曠課。本課程將不定期點名,不克出席者須事先請假。第1、第2次點名未到且未事先請假者各扣學期成績5分;第3、第4次點名未到且未事先請假者各扣學期成績10分。第5次(含以上)點名未到者,取消給予學期成績的資格。
3.並非任何名義均可用於請假,敬請特別注意。除公假、病假、重要事假(以上三類均須附上證明文件)外,嚴禁以期中考試溫書、自主學習,或參與小組報告討論等名義請假。無證明文件之請假次數過多者勒令停修,或反映在學期成績之低分上。
4.本課程無期中、期末考試,以平時課堂上對日文專書或論文之讀解表現,綜合評判後作為學期成績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口頭問答的成績 
30% 
 
2. 
出席率等平時課堂表現 
20% 
 
3. 
史料解讀的能力 
5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02/26  本學期之授課方式、課堂要求、評分標準的概要說明 
第2週
03/05  師生共同研讀由學生們所自行選擇之日文論文或文獻 
第3週
03/12  同上 
第4週
03/19  同上 
第5週
03/26  同上 
第6週
04/02  兒童節遇例假日補假 
第7週
04/09  師生共同研讀由學生們所自行選擇之日文論文或文獻 
第8週
04/16  同上 
第9週
04/23  同上 
第10週
04/30  同上 
第11週
05/07  同上 
第12週
05/14  同上 
第13週
05/21  同上 
第14週
05/28  同上 
第15週
06/04  同上 
第16週
06/11  同上 
第17週
06/18  同上 
第18週
06/25  同上